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長大之後


最近在看"家政婦三田"非常有感觸

原本以為是部輕鬆詼諧的劇,但卻全然不是如此的給我許多震撼和思考

說起來我己經好多年不看日劇了

年紀漸長對於傻傻奔跑求愛或是堅持夢想啊我們衝吧這類的劇情眼珠接受度愈來愈低

看不下十分鐘就不耐煩的轉台也包括了之前很紅的犀利人妻@@





一個這輩子都是好好先生的男人

女朋友大學畢業之後懷孕了

說"你如果不娶我我就去死",於是不多思考就結了婚

明明不喜歡小孩,但太太想要生小孩就一連生了四個小孩

婚後的16年中,先生雖然喜歡吃日式早餐,太太卻喜歡吃西式麵包,所以連一次日式早餐也沒有做過給先生吃.

傳統而權威的岳父看不起這個惟惟諾諾的女婿,以"你根本就不是個男人"斷然的否定他

他每天起床要看到四個小孩之前,都要不斷拍打自己的臉告訴自己要有笑容,才能面對孩子們



而這個人生隨波逐流沒有主見的男人,因為聽到女下屬對自己說"你只要做自己就好了"大受感動,發生了不倫戀,他生平第一次想有自己的選擇於是要求與妻子離婚,妻子留下短短的遺書"如果你不要我了 我就去死",然後就自殺了

丈夫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孩子們,不敢告訴孩子母親死去的實情

每天下班回家想到要面對這些孩子們就害怕,對於自己並不真心愛孩子們這件事感到罪惡

當可愛的小女兒問爸爸"爸爸 你愛我嗎?"

這個男人愣了良久,不知不覺回答了一句"我不知道"


這部戲目前在日本還沒播完,上周第七集卻有一段內容劇本寫的實在太精采了!!

長女要求父親證明他是愛四個孩子們的

但他充滿困惑,不明白什麼是愛?不知道愛要如何證明?



但他發現自己喜歡的不倫對象與其它男人交往,但這男人卻只是抱著玩弄的心態

他一怒之下失控揍了這個男人,質問他既然不愛這女生為何要與她交往?

父親暴走之下流淚大喊著"難道對一個人說我愛你這樣就是愛了嗎?"

"告訴我什麼叫做愛? 愛要如何表達?"


長大之後我們雖然可以自主的事變多,但不能控制的事也跟著愈來愈多

隨波逐流時常常並沒有細想什麼是自己要的選擇? 或者,就算是自己想要的選擇,面對現實無法實現

但我們並不想自己想像中的,愈長大就愈成熟

在無法掌握的變數出現時,心愛的人不再愛自己一件失意便能讓人失去所有理智...



劇中的母親,動不動就以死要脅達到自己愛的目的,不管四個孩子的心情說死就死,並能不叫做愛

為了外遇能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做自己而想離婚的丈夫,對外遇也不能稱之為愛

但堂而皇之的說無私心的愛在人生中是可以實現的嗎?

就像劇中父親說的,難道只要說一句我愛你那就可以嗎?



這些深刻而尖銳的人生問題顯得劇本的深度特別夠,餘味特別無窮

劇中的父親想要重新學習當一個爸爸,希望孩子們可以給他機會這段也相當感人,天性的親情誠然令人幸福,但經由學習而理解愛人不也是得來不易的珍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