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highway101 :美國開車旅行小分享

十年前在Boston跟紐約之間是用不著開車這件事
東岸的市區大眾交通系統很發達
加上那時有個朋友James很瘋狂的飆車,完全不需要我去煩惱市區交通
(他還曾經被警車跟直升機追過,還好當時我不在車上)
但在加州如果要長程移動就真的要開車比較方便
甲地借乙地還也常是不用加錢的
去之前我有匆匆找了一下幾個部落格介紹的開車注意事項
介紹日本開車的非常多,但美國的卻很少,所以我稍微分享一下

美國租車公司非常多,較大的有AVIS,Hertz(我稍微有比價一下,這兩家較貴)
其它的像我租的Dollar,還有Alamo,Thrifty,Budget會比較便宜,車也比較舊
但先預約當然是較保險,因為租車的人真的非常多
如果是一家子出遊,先預約比較不會出狀況
Dollar的櫃檯,因為我是早上六點來的,所以空空蕩蕩  :P

日本跟美國租車的差異非常大
日本服務業做事細心周到,所以會令人比較放心
需要加GPS 加嬰兒座椅只要事先附註,它們都會準備好好

但美國人你知道的:P  真的是隨性了點,所以如果不好好跟他們check很容易落東落西
所以當我打電話去更改提早取車時間,價格居然又更便宜時,我也是小傻眼
這其中的奧妙就不需要去探討了,let it be ....XD

租車時先到櫃檯跟小姐確認要取的車,我遇上的是一位非常體貼的黑人阿嬤
劈頭就說"親愛的  妳為什麼看起來這麼累?”   
我說昨晚睡比較少,她說噢那待會妳先喝點咖啡什麼的再上路

國際駕照  護照  信用卡給櫃檯
電腦螢幕上可點選確認一下要的車款
另外如果駕駛者會有兩人以上,那兩人的證件都需要
好像還要加一點錢im not sure.但千萬不要規避這一點細節
因為美國警察很機車....

我訂的本來是一人的雙門車,但不知為何就直接給我四門的車
我有點後悔挑那台Nissan(難開),應該開focus會比較好><
原本訂的網站上寫GPS要加錢
但又不知為何當天就直接給我GPS沒有pay extra
GPS內建會有中文發音,但我建議不要用,還是英文清晰簡單
用了中文發音之後感覺像在聽印尼文,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

另外,櫃檯會問你要不要加買保險,有道路救援等服務
建議一定要加買,不要省這筆錢
地太大了萬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很危險.

一切簽好OK之後,阿嬤還跟我閒聊
說她以為我是日本人,因為長的很像日本可愛小女生
阿嬤人真好:)
最後指點我上樓去取車時,還煞有介事的跟我說"謝謝"  非常可愛
還指導隔壁櫃檯說"謝謝 means thank you".
取車處的小姐大刺刺到一個不行,直接把車鑰匙丟給我
指著車說"就是那台,我去幫你開大門"    二話不說揚長而去

我差點大叫喂你給老娘回來啊!! 
在日本通常是會陪著客人仔細檢查車子外觀四周
然後介紹內裝 油箱是否有滿 大燈 雨刷這些
幫你裝好GPS,調整到你要的介面及設定地點,但顯然這位小姐完全不在乎...

我只好自己把很重的行李扛上車,自己裝好GPS設定
開到大門時把租車的收據給他,上面會有條碼,刷了條碼之後就可以離開了
再來對我們而言較不方便的就是加油這件事了
因為這裡都是自助式加油,一般美國人刷信用卡就可以自己加了
但我試過非常多間都不接受海外信用卡,還有的會要你輸入zip code
我試過網路上謠傳的00000但都失敗了,所以大家不要再試這方式了q.q

不能用信用卡就只能用現金加油
先把車開到要加的車道,記得上面的編號,進去旁邊的便利商店告訴櫃檯加油台號碼,給現金
然後出來就可以自己加,一般來說租車都只要加最便宜的87(regular)
如果想要收據,加完可以再回去店裡跟店員要收據

我試了很多間不同的加油站,比較大間的像shell都不收海外信用卡
只有最後一間在舊金山機場附近的小加油站吃我的卡
高速公路通常不收費,收費的也有,但比例很少
特別要注意的是car pool lane的警示牌,這代表這車道只給二人以上乘坐的車走
像我這種一個人開車的就要特別注意不要走到這車道,罰金很貴

highway出口和台灣一樣在右邊,但有時會有左邊的軋道出口不要被嚇到:P

美國是可以紅燈右轉的(也會有特別標註不可紅燈右轉的地方)
但是要停三秒,等綠燈車道的車和行人走完才能轉,這個罰金聽說是300美金很可怕

我這次開的距離大概都能環島一周了,但加州開車真的很暢快
不像台北擁擠,也不會天外飛來行人或機車腳踏車鑽來鑽去
停車也不用像在台北一樣小心翼翼,車位大的不得了好快樂!

分享幾個租車網站,透過agent去訂車通常是比直接上官網便宜

有一些租車公司會提供去飯店pick up客人到取車點的服務
但這要另外打電話或mail去詢問,像我這次訂的就沒有這種服務
美國人通常不像日本人這麼制式化,有些東西跟他們談一下是ok的(奇妙吧?)

btw ,我記得amtrak(美國的台鐵)也是很神奇
你在機器買票跟去窗口買的價錢常常不一樣
但是在美國很少人搭amtrak,因為誤點很嚴重又慢加上不便宜
我是十年前好玩而去搭的,搭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搭了 lol

小小又囉嗦的分享:)
希望對大家在美國開車有幫助囉

1 則留言: